20160322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飄飄

同期得獎的編劇們都是青年盛開。我跟蕭兩個大叔算是長青組,感覺格格不入。

#恩愛夫妻 這個電影劇本這次並列首獎,其實非常僥倖。傳聞聽說,九位評審的好惡非常極端:最高分2票,最低分N票。從落選翻盤到首獎,運氣雖不是萬能,沒運氣卻萬萬不能。






































小野老師今天說:「你們的田野很紮實。故事雖然在底層,但是它確實存在,並且投射了台灣社會的很多東西。它不是小清新跟所謂小眾藝術片。但我相信,你們的類型會找到你們的觀眾」。

評審學姐形容我們這個本子讀起來「輕飄飄的」,行文有某種氣味,但不好閱讀。「這不是台灣電影市場年青客群的買單類型,ㄧ般公司不可能買進來拍」。

故事也算得上是某種風格化的恩愛作物吧,談的是一個道德體系與意識型態崩解的社會。有類型片的元素,也有邊陲美學的表現質感。

未來如果有執行方向,我們構想改造並溶解主流美國電影史發展最早最久的「西部片」類型,試圖能夠挖深建立台灣原生的「東部片」類型傳統(聽 @易智言 導演320劇本工作坊演講有感)。

直到如果開拍,還有漫漫長路,希望順利推進。謝謝給我們lo分的評審們的提醒,也特別感謝小野及廖金鳳兩位老師的鼓勵與期許。(20160322)



#陷阱或鴉片 

我跟本騷伊明之蕭本雄是《恩愛夫妻》沒錯,但也同時彼此怨恨。兩個大叔都算是長青組,老漢重修。佔了年青人一個坑,慚愧慚愧。

年青時候我們拍過一支16mm電影短片叫作《沒參加》(”And She Wasn't”)。後來在影視這行也真的就是「沒參加」,一直都是局外人。這次運氣真的很不錯,謝謝評審們的鼓勵。要特別感謝林懷民老師、馮賢賢女士多年來的器重,也謝謝廖慶松導演、劉嘉明老師、黃明川導演、劉建偉導演以及我們的家人。

《恩愛夫妻》原題《紙娃娃有刀》,第一版是11年前落選的公視人生劇展。故事改編自一件東台灣的吸毒兇殺命案,談的是原生原住民、第一代「大陸新娘」與所謂「外省」老兵之間,所發生的一些個人無法扭轉的故事。從腳本到拍片是漫漫長路,也希望日後真有機緣可以執行出來,並且擊中目標觀眾的票房設定。

每一次得獎都像是陷阱或鴉片,讓我們誤以為拍片可以有未來。希望這一次的陷阱不會是誤會。也希望我們的未來,真的能夠成就一個有輸入有輸出、永續生態系的台灣電影產業。謝謝所有關心的好友,也祝福所有的編劇朋友。(劉吉雄201603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