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神戶、新莊、陳舜臣

筆名東山彰原的臺裔作家王震緒,近日以長篇小說《流》拿到直木獎後,接續的討論有兩個談法: 一是日本文學界的芥川獎跟直木獎有沒有「純文學/ 大眾文學」品位的價值區分[1], 另一是另外兩位直木獎的台灣作家是誰,也就是邱永漢及陳舜臣[2]

邱永漢及陳舜臣兩位都是1924出生,拿到直木賞的作品分別是《香港》(1955)及《青玉獅子香爐》(1968)。兩位都有商人及文人的雙重背景,但邱永漢是棄文從商、陳舜臣則是棄商從文。邱出身台南、陳出身神戶。

2015.5.26 陳舜臣追思會/ 神戶/ 攝影: 劉吉雄




陳舜臣戰後曾經回到(父親故鄉)台北新莊住三年(1946-1949),在新莊中學教了唯一的一屆初中生。其間見聞過1947二二八事件(《半生記》2003)。1949年回到出生地神戶經商十多年後,1962年以推理小說《枯草之根》獲選江戶川亂步獎,之後不久陸續在1969及1970年獲選直木獎(《青玉獅子香爐》)及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再見玉嶺》),「如此推理界大三元的能手再無第二人」[3]


大學時主修印度語的陳舜臣作家 (19240218-20150121) 以推理小說出道,後來則以書寫東亞及中國歷史小說而知名。如果有人是所謂的「著作等身」,陳舜臣就是了。他的作品光是維基建檔資料就超過一百本[4]


然而,在這些眾多作品當中,其實另埋藏著以殖民地「台灣構圖」/ 「台灣視角」所書寫的作品。但是,這些作品,甚至是讀者所無視的。可能是因為「台灣視角」對於日中研究者都不熟悉(或者漠視? ),直到作家過世之前,都不曾對此挖深處理。

去年底跟陳思宇(《阿罩霧風雲》[2013, 2015] 歷史顧問)開始合作,就計劃以這個「立足包含但不限於」台灣構圖的基礎,拍攝陳舜臣紀錄片並書寫傳記。考慮到傳主年事已高,我們很希望老天能多給一點時間。然而計劃還沒啟動,老作家就在過年前辭世。 

《寶島夜船》在公視播出的今年三月間,我們初步跟筆名晏山農的蔡其達先生請教[5],先申請新北市文化局的研究調查案。五月份確認計劃通過成案,不久就很幸運在前成大歷史系主任陳恆安教授的引介下,探訪陳作家在新莊中學所教的唯一一屆學生。五月底26號陳舜臣亞細亞文學館陳舜臣アジア文藝館在神戶正式開幕,我們和他的家人第一次見面(感謝藤田修平郭亮吟兩位導演的協助)。

目前繼續進行田野及前製研究,計劃跟台灣日本的電影出品公司洽談拍片製作。出版界的朋友正在安排版權代理及授權事項,構想翻譯陳作家以台灣為書寫主題的相關作品,預計明年初(過世一週年前後)出版上市 [6]。

這一次拍片的初步構想是「商業製作」。公部門的經費會試著申請,但不會是主要經費來源(希望這才能是體質「健康」的產業作品)。目前正在設計商品(至少會是書吧),企劃團隊應該近日會開始募資或開放預購,到時會再鞠躬拜票了。

藉直木獎話題多談一些。在正式的粉頁未開張前,我暫時先在 #二次堆積 個人部落及《寶島夜船》粉絲頁發佈相關消息。出版社朋友另正徵求日文小說譯者,還請引介。關注陳舜臣作家的朋友也請參考簡報以下。

#枯草之根: 作家陳舜臣 http://app.emaze.com/@AOQTRQZQ/chenshunchen1924


-------------------------

[2] @Emery 20150729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你記得之前兩位得直木賞的臺裔作家嗎?不要再跟人家裝熟了,我們的「臺灣之光」就是到處沾光>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196139/

[3] 晏山農 20150302山農木屋, <驚濤甲午凝思陳舜臣> 

[4] 維基百科: 陳舜臣(1924年2月18日-2015年1月21日)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9%88%E8%88%9C%E8%87%A3

[5] 同註[3]。 

[6]  直到2016年七月,譯作在2016年間陸續由內容力公司企劃、游擊文化出版大時代下的陳舜臣三部曲」: 《青雲之軸》(1974)、《憤怒的菩薩》(1962)、《半路上》(2003): 讀冊: http://www.taaze.tw/static_act/201607/dsd/index.htm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03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