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7

煮麵西施柯佳嬿

極樂殯儀館旁的林森北戲院看《風中家族》,碰到的對手是《不可能的任務》、《驚奇4超人》、《蟻人》、《小小兵》、以及算不清第幾輪的《侏羅紀世界》。接下來等著看《進擊的巨人》、《蘆葦之歌》跟《阿罩霧風雲II: 落子》。世界第一等的《聶隱娘》,看起來不是我的菜。

《風中家族》不如預期,但看到喜帖家長要寫誰的那一場被催淚了,於是接著看《紅柿子》(1995)補課。

越文及剪接的插空隙,近日讀取戰後第一代老作家(戰後廿歲)陳舜臣及鍾肇政的長篇。從《風中家族》的柯佳嬿觀點來看,他們也都是所謂的「跨越語言的世代」吧。這些故事都不是所謂的「純文學」,我個人按讚的是《枯草之根》(1961)、《虹之舞台》(1973)、《怒濤》(1993)跟《卑南平原》(1987)。

跟口傳的史前時代比較起來,文字能夠書寫的歷史,實在太少太少了。鍾老的《卑南平原》應該是台灣唯一寫史前考古的長篇小說吧,寫的是卑南遺址考古隊員在鯉魚山上的龍鳳寺大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