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3

立刻00#電宰份子遊台灣之投胎肥豬肉

#《立刻之碑  |  MONUMENT TO MOMENTS》:紀念的行動,發生在立刻的當時。連續不斷的每一個立刻,可能不到一秒鐘,可能超過一萬年。本片使用紀念碑來談紀念的行動,全片分成十三個小節:永遠、記憶、羨慕、相信、承諾、境界、朝代、禁忌、傲慢、屠宰、變裝、改寫、遺棄。本片原題《立刻紀念》,係台北公視《地景風雲》(2004*)系列紀錄片第八集。 

出品:台北公共電視台, 2004 ︱公播:國家圖書館新北市立圖書館國立台灣大學圖書館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成功大學圖書館台灣大學整合查詢系統中部公共圖書館聯盟(線上)商品:忻智文化瑞訊文化公視商域  

 

dir: Asio Liu 2004, an HMC FILMS production presented by PTS Taipei  |  alternative documentary, 55'  | 策劃:黃明川劉建偉郭亮吟導演:劉吉雄 撰文:劉吉雄.本騷伊明 ︱攝影:劉吉雄.劉建偉 ︱聲音裝置:王福瑞 FUJUI@noisetw ︱ 旁白演出:周蓉詩 展出:王嘉驥2005 仙那度變奏曲(VARIATION XANADU), 台北MoCA當代藝術館




< 01.永遠[1] >
■鴉片戰爭後,清國在雞籠二沙灣建造「海門天險**」砲台,用來加強台海防務,控制北台灣的出入口。完成第二年,就成功阻擋英國船入港。在舊砲台的城牆,現場發現刻字[2],可能是因為當時有人對海發誓,說要永遠不變。

■牡丹社的戰爭之後,台南安平建了一個大砲台。受到日本軍隊自由進出台海的刺激,清國改變台灣政策,開始比較主動。砲台的城門上面,刻字「億載金城」,當時可能是希望它可以保持一萬個一萬年,牆壁永遠堅固。

■恆春城的整個建城的風水龍脈,是位在西門附近的猴洞山。位在猴洞山的現場,本地人也把這裡叫作石碑公園。戰爭期間,這裡設立一座「軍械整備紀念碑」、兩座日軍「忠魂碑」。「忠魂碑」現在只剩下一座,正面碑文已經被破壞,背面刻有戰死的人名。在石碑的側面,現場發現刻字[3]:刻字的時間可能在民國四十五年,也可能在昭和四十五年[4]


< 02.記憶 >
■金龜樹,屬於含羞草科喬木的一種。景美國小的金龜樹,目前有一百多歲。粗大的樹幹裡面,水份還很多,水份很重,老樹很難負擔。

■七○年代,郵務士溫勇男冒險穿過知本溪送信,不幸喪生。當時知本是災區,對外連絡除了寫信以外,沒有其他方法,因為娜拉颱風使後山唯一的公路完全中斷。現場的石頭,大大小小差別很大,不像是水流慢慢從山上帶下來的。在地的老人說,這條溪本來是十五公尺深的峽谷,地景已經完全改變。從此以後的知本,峽谷時代變成了溪谷時代。

■烏山頭水庫,有一對日本人的夫妻墳墓:其中的妻子是八田外代樹,丈夫是八田與一。八田與一是嘉南大圳的設計人,他廿四歲就來到台灣,後來規劃主持了嘉南大圳工程。大圳完工以後,成為全東南亞最大的水利系統,水路總長度達到一萬六千多公里,灌溉了嘉南平原十五萬公頃的農田。八田與一的生前,曾經立了一座「殉工碑」,用來紀念大圳工程當中許多因公殉職的工作人員。在大戰期間,八田與一被日本軍方徵召,前往菲律賓戰場,在途中船難身亡。他的骨灰後來送回台灣。而就在日本戰敗投降不久,他的妻子八田外代樹,在台灣投水自殺,後人把他們倆夫妻合葬在一起。



< 03.羨慕 >
■「高速公路」的紀念浮雕,是位在泰安休息站的「高速公路紀念碑」前面。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是當時十大建設的指標。那個時候,軍事強人蔣介石和毛澤東相繼死亡,國家正在進行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從此以後,農業台灣加速工業化,進入國際分工的市場體系,第二條高速公路是「國道三號」,現在也已經全線通車。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的起點,是從北海的隧道開始起算,隧道的年紀是二十幾歲,目前通往南邊。

■五○到六○年代,軍事政府對天發誓,一定要消滅萬惡的中國共匪,立志要「毋忘在莒」、殺朱拔毛。當時,台東縣長黃拓榮也派人砌了一整面的「毋忘在莒」,位在台東大橋橋頭的山壁上。四十多年之後現場的大字幾乎完全看不出來,只能隱約看到「台東縣」幾個小字。當年的「毋忘在莒」,是路上最大的公告看板,橋上往來的車輛在遠遠的卑南溪對岸就可以看見。

 
< 04.相信 >
■十九世紀末的台灣最南端,不但種族複雜,還是一個國際火藥庫。當時的萬金天主堂,有一位西班牙老神父,卻能夠化解燒殺搶奪、調停械鬥。牡丹社戰役之後,清國大臣跟日本人談判,經過天主堂,奏請內外一團亂的清廷,補發了一個「奉旨傳教」的石碑。

■「親不知子」隧道口[5]的石敢當,是常見的民間信仰,用來鎮煞氣、辟邪、保平安。

■有很多東南亞的外勞移民,放假的時候,都會到現在的台北火車站聚會。火車和鐵路,曾經是最重要的南北交通工具。八○年代早期,在舊火車站的一樓大廳,就曾經立了一座「禮運大同碑」。不到十年,台北火車站的月台搬到地下樓,「禮運大同篇」裡面寫的天堂世界,也就跟著搬到地下。


< 05.承諾 >
■宜蘭的羅東國小裡面,有一個「德被斯文」的紀念碑。它是一個感謝承諾的碑,用來稱讚地方上寄附土地的大人。羅東國小本來是「羅東公學校」,今年一百多歲;「德被斯文」立碑的時候,學校還很小,剛剛年滿二十歲。

■大稻埕位在淡水河東岸,是台北盆地最早的市中心。為了進行知識份子的組織工作,中國的革命家孫文,在十九世紀末,曾經派了同志代表,來到盆地的商業地帶,成立了「興中會台灣分會」。「興中會」當時是推翻政權的地下組織,現在是地上組織。

■花蓮吉安,位在海岸山脈最北的北邊,本來是阿美族的部落,現在是漢人的社區。日本時代初期,為了牽制布農族,日本政府強迫阿美族往西搬到花東縱谷。當時,日本人佔領土地,在這裡成立了全台灣第一個公辦的移民農村,叫作「吉野村」。農村裡面刻了一個搬新家的碑,用來紀念「拓地開村」。吉野村的移民大概有兩百四十戶,戰後全部被打贏的盟軍遣返日本。

■五○年代的韓戰之後,綠島的綠洲山莊是國家的監獄。囚禁的犯人,多半是從台灣本島遣送過來的。他們的想法跟政府的想法並不一樣,當局就進行全面逮補,重新進行思想和勞動改造。當年的逮捕氣氛,不談所謂基本人權,憲法被取代,軍法就是憲法。現代人用「白色恐怖」的談法,來描述那個年代。三四十年之間,綠洲山莊關了三千多名政治思想犯。1999年年底,當年的政治犯正式獲得平反,「人權紀念碑」在監獄附近的海邊揭幕。碑文的觀點是描述母親的心情,想念被關在離島監獄的子弟。



< 06.境界 >
■靜浦村的北迴歸線標塔,位在東岸的太平洋邊界。科學家有人計算:受到地球運動的影響,北半球的北迴歸線,每年南北移動有十四公尺,來回範圍在兩百公里左右,變化一次的週期要四萬年。科學家界定,界線的南邊是熱帶地方,北邊算是亞熱帶地方。

■縱貫鐵路舊山線,廢棄的時間並不是很久,而是剛剛開始不久。舊山線的泰安火車站旁,有一座日本時代立的「臺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那次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地震災害,死亡人數三千多人。當時是三○年代的中部關刀山大地震。位在地球表面的板塊交界地帶,自然世界的運動能量,完全不談人性的感情。

■這裡同時設了四十一個石碑,每一個石碑都刻著一位亡者的姓名。1999年,南投國姓的九份二山因為發生地震,山上的四十一位鄉民失蹤或喪生。後來,鄉公所為罹難者建造了一座紀念碑型式的公墓。紀念碑後面的山壁,當時並不只是「坍塌」,而是一整面發生更劇烈的「走山」現象。九份二山是九二一大地震的震央。同年年底,這裡被公告為「國家地震紀念地」。當時地震發生,山壁走石在轉眼之間滑落到底,本來的小溪流被大量的土石阻塞,山區裡面發生淹水,現場已經成為堰塞湖。


< 07. 朝代 >
■紅毛城的本體建築,建於十七世紀西方世界的海權時代。當時是由西班牙人所興建,後來的荷蘭人、明鄭王朝,都曾經先後整修。英法聯軍戰後,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取得領事裁判權的英國,同時也把紅毛城租了下來,當成英國領事館。1972年,英國與台灣政府斷交後,把紅毛城交給澳洲大使館託管。澳洲與台灣斷交,交給美國。美國與台灣斷交,再交給美國在台協會託管,直到1980年,才剛剛交還給台灣。

英法聯軍戰後,淡水開放為通商口岸,取得領事裁判權的英國,同時也把紅毛城租了下來,當成英國領事館。1972年,英國與台灣政府斷交後,把紅毛城交給澳洲大使館託管。澳洲與台灣斷交,交給美國。美國與台灣斷交,再交給美國在台協會託管,直到1980年,才剛剛交還給台灣。

英國領事館的建築,很多地方都刻有「VR」字樣的標誌。這個英文標誌,表示屬於維多利亞王朝的領土。當時的英文,代表的是文字世界的一個朝代。

■台南新化的虎頭埤水庫,位在新化丘陵東部的虎頭山山麓。虎頭埤是全台灣第一個有歷史記錄的水庫。設立的時間是在十九世紀中葉,年代超過一百五十年,水庫集水區的主流是鹽水溪。日本時代初期,水庫因為發生地震,結果嚴重潰堤。經過六個月的整修,當時的台南廳立下了「虎頭埤修復碑記」,作為水庫修復的記錄。碑記的文字,是用漢文夾帶日文片假名所寫的。當時的漢文和日文,代表的是文字世界的兩個朝代。

■鄭氏王朝滅亡之後,滿洲族的康熙皇帝下令:在台南孔廟的門外樹立下馬碑,表達愛新覺羅家族和漢族一樣,尊奉儒家的孔丘夫子。這座「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碑」是滿漢同文,文字並排刻在一起。當時的滿文和漢文,代表的是文字世界的兩個朝代。


< 08.禁忌 >
■羅東震安宮是宜蘭最早的媽祖廟,建廟歷史將近兩百年,1923年被地震破壞,後來重建才改成「震安宮」。重建以後的石柱,刻有兩行大字說:請大家注意,髒腳不准踩椅子,廟裡不准偷睡覺。

■碑林,就是石碑的墳場。台南市的大南門碑林,很多碑文都已經磨損,無法辨識。十九世紀初,清國在公共場所立碑公告,禁止主人限制婢女婚嫁。公告以前,有錢人家不給婢女婚姻權利的作風,已經延續了兩百多年。雖然官方一再禁止,這種風氣還是持續到一九六○年代,才算是真正絕跡。

■十九世紀中葉,地方的警察單位用「有傷龍脈」為理由,禁止老百姓挖煤。當時,有的窮苦人家為了生活,在煤層露頭的地方撿一些去零賣,結果就變成了殺雞儆猴的對象[6]。而立在台北府衙門前的「客路須知碑」,應該是警告剛來台灣的唐山移民:必須戒除女色、小心飲食,才能在環境比較濕熱的台灣生存。


< 09.傲慢 >
■在濁水溪上游、廢棄的濁水橋附近的一個大石頭上面,發現有人刻字「開闢鴻荒」。當時清國的台灣政策是「開山撫蕃」。「開闢鴻荒」四個字,翻成白話可能是說:「我們中央來到這裡開墾蠻荒的新世界」。

■牡丹社事件之後,清國的台灣政策大轉向,進行「開山撫蕃」,脫離福建獨立建省。現在的竹山當時是雲林縣。陳世烈接任知縣之後,利用刺竹和土牆築城,同時募兵屯田,管理當地的台灣原住民。一年之後,陳世烈派人在通往水里的路口,立碑說這些作為,通通都是「化及蠻貊」。「化及蠻貊」四個字,翻成白話可能是說:「我們中央來到這裡教導野蠻落後的民族」。

■清國的台灣總兵劉明燈巡視宜蘭,經過淡蘭分界的埡口,動員大批勞動人力,把石頭整塊劈開,留下「虎字碑」在山上鎮壓強風。虎字的兩邊,現場都發現有後來的刻字。刻字都是甲骨文,用力很深很明顯有較勁的意思。虎字的表面有風乾的墨水痕跡,前面的地上殘留有墨汁的蓋子,塑膠材質,可能是有人拓印所留下來的。

虎碑的設立,是在清國的同治年。間隔一年的秋天,劉明燈也派人在坪林台地,豎立另一座帶有裝飾的虎碑。第二座虎碑在將近一百年後,由警備總部派遣大批勞動人力,整塊從東北山區搬到了台北盆地,放在市區的警總大門裡面。九○年代初期,動員戡亂時期宣告終止,警總裁撤。


< 10.屠宰 >
■大小關山之間的伊加諾萬,是拉瑪塔仙仙出沒的地方。因為日本人曾經集體屠殺霧鹿的布農族人,他流亡二十年並且多次攻擊日本警察。日本人後來打通山路,拉瑪塔的全家都被逮捕處決。

當年他流亡在險峻的山區,行蹤神出鬼沒,日本人對他很頭痛,留下種種的形容像是:「凶番之王」、「台東廳理番之癌的梟雄」、著名的忍者「北條早雲」等等。拉瑪塔的故事,漢文字的記載並不多,後人只知道他是,攻擊日警「逢阪駐在所」的主角,立下「逢阪事件」無字碑作為紀念,當年事件發生,是在卑南溪上游的新武呂溪附近。


■在宜蘭市區,有一個奉獻人頭的紀念碑。日本時代初期,宜蘭廳舉行山地遇難者法會,泰雅族各社的部落頭目,交出以往出草打獵的人頭頭骨和武器,埋葬在「獻馘碑」的下面。第二天晚上,當地為了慶祝安定,還舉行晚會。晚會六點鐘開幕,漢人代表致詞說:「感謝日本人的壓迫威力」,「那些生番終於哀求投降」。八點鐘晚會結束,當時的漢人跟日本人賓主盡歡。



< 11.變裝 >
■戰後第七年,軍警單位包圍鹿窟山區進行逮捕,懷疑當地是共產黨的武裝基地,逮捕行動持續了三個多月,牽連兩百多人,判決死刑和有期徒刑,史稱「鹿窟事件」。2001年,地方政府為事件設立了紀念碑公園。主體構造是用不鏽鋼製造,紀念碑的外表像是鏡子,表現山區環境的扭曲形象。

1995年二月二十八日,官方版的二二八紀念碑,在台北公園揭幕。隔一年,台北公園改名叫作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以後,在近代史上消音了四十多年,直到八○年代解除戒嚴前後,才有人公開討論。二二八紀念碑改變了石碑舊有的形象,轉化成為公共空間的裝置表現。空間的動線設計,是讓參與者可以在水池上面行走,借用流水表達洗刷歷史傷口的想法。


< 12. 改寫 >
■苗栗虎頭山的「光復紀念碑」,有一個沈沒艦隊的故事。一百年前日俄戰爭,俄國波羅地海艦隊打算偷襲日本的時候,經過台灣海峽。虎頭山的日軍看見之後,遠洋聯絡本國,結果艦隊在對馬海峽全軍覆沒。後來就設立了「日俄戰爭勝利紀念碑」。戰後,新來的駐軍把它改寫叫作光復「紀念埤」。


■車城統埔的洋蔥田旁邊,有一座琉球民墓。日本人立下「琉球藩民五十四名」的墓碑,而且在立碑以後的第五年,就把「琉球王國」改寫叫作日本「沖澠縣」。1871年,這些琉球船員遇到颱風漂流上岸
因為語言不通,而被瑯嶠地區的社民殺害。

當時的琉球王國,同時對清國和日本兩邊進貢。琉球事件在台灣發生以後,日本國說琉球人是藩民,大清國說小台灣是番地;琉球和台灣兩個地方的主權問題,從此一直糾纏到了世紀末的日清甲午戰爭。

■琉球難民事件,造成三年後的戰爭:1874年牡丹社事件。日本軍隊由西鄉從道帶領,在瑯嶠地區跟牡丹部落發生大戰。後來日本政府在當年老戰場的西邊山丘,設立了一座西鄉從道的軍事紀念碑。西鄉紀念碑在戰後不久,改寫叫作「澄清海宇還我河山」,距離立碑的時間只有十七年,改寫時間是在屏東縣第一屆民選縣長任內。從紀念碑看往四重溪的方向,兩個斷崖之間的峽窄隘口,就是牡丹社戰役當年發生發生激戰的石門古戰場。


< 13.遺棄 >
■在戰場西岸的山腳下,日本人曾經為當時日軍立下「忠魂碑」。後來,「忠魂碑」從山下搬到山上,移到西鄉紀念碑的前面。「忠魂碑」在文獻記錄當中已經遺失,目前只剩下碑座。不過,在碑座往北的銀合歡樹叢底下,現場卻發現一件石碑。露頭的部份看到一個陰刻的「碑」字,可能就是那一面遺失的日軍「忠魂碑」。

■日本時代初期,北部的武裝抗日游擊隊,在攻打台北城的半路殺死六個芝山巖日語學堂的教員。當時的日本總理伊藤博文寫下「學務官僚遭難碑記」,大力稱讚軍國主義的犧牲精神,以免中斷日文的教育系統。事件發生當時,日本人才剛剛接收台灣,不斷發生抗爭的戰鬥行動。二次大戰之後,日本敗戰,現場刻有「學務官僚」姓名的石碑,從此就被破壞唾棄。


■台北盆地的現場,發現有兩座很高的人工建築。其中一座,樓高一百零一層,位在基隆河南岸跟四獸山中間;另外一座,樓高也有五十層,位在淡水河東岸,靠近新店溪大漢溪的交會口。跟其它保留的建築比較起來,這兩棟地上建築,外型特別高挑,推測在建造當時,可能都是盆地文明的最高紀念。(撰文:劉吉雄.本騷伊明)###




*  原出品年2004;20110723重編。
**紀念索引(出場序):
獸靈碑.海門天險.阿富刻字.我愛你之碑.億載金城.恆春西門.軍械整備紀念碑.日軍忠魂碑.林朝和刻字.金龜樹之碑.知本郵務士溫勇男之碑.八田與一及外代樹墓碑.國道中山高速公路紀念碑.滅共復國.毋忘在莒.萬金天主堂奉旨碑.親不知子隧道口石敢當.禮運大同碑.羅東公學校創立五十週年之碑.德彼斯文碑.大稻埕之碑.興中會台灣分會舊址碑.吉野村拓地開村碑.綠島人權紀念碑.靜浦北迴歸線標塔.鐵路台中線震災復興紀念碑.國姓鄉九份二山震災紀念碑.維多利亞VR碑.虎頭埤修復碑.文武官員軍民人等至此下馬的滿漢同文碑.污腳勿踏椅頂廟內切勿睡眠的注意之碑.禁錮婢不嫁之碑.私挖煤炭者立斃之碑.客路須知碑.開闢鴻荒.化及蠻貊.同治六年虎碑.同治七年虎碑.拉瑪塔仙仙的逢阪無字碑.獻馘碑.鹿窟事件碑.二二八紀念碑.前日俄戰爭勝利紀念的台灣光復紀念埤(碑).通宵鎮歌碑.琉球藩民五十四名墓碑.前西鄉從道遺跡的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石門古戰場的日軍忠魂碑座.石門古戰場的疑似日軍忠魂碑.芝山巖學務官僚遭難之碑.故教育者姓名碑.河岸的五十樓.盆地的一百零一樓



[1]   以下為本片旁白文字稿。
[2]  「心形的刻字」已在影像表達,不列旁白文字。
[3] 「林朝和/ 四十五、九、九」,原在影像表達,不列旁白文字。
[4]   民國四十五年即西元1956年。昭和四十五年即1970年。
[5]   位在濱臨太平洋的蘇花公路,花蓮境內。
[6]   私挖煤炭者立斃之碑。


4 comments:

  1. RT@asioliu 電宰份子遊台灣之投胎肥豬肉__劉吉雄2004立刻之碑 http://bit.ly/n6xziz #自由行 #alangyi

    ReplyDelete
  2. RT@asioliu 知識份子遊台灣之鋼骨淡水河__台北公視2004立刻之碑 http://bit.ly/n6xziz「台北盆地的現場,發現有兩座很高的人工建築。其中一座,樓高一百零一層,位在基隆河南岸跟四獸山中間;另外一座,樓高也有五十層,位在淡水河東岸……」 #自由行 #alangyi

    ReplyDelete
  3. 總統府於20130725行文給中央研究院(華總參字第10220056770號): 「為求公文用字正確表達我國主權 並有一致性規範,自即日起凡引述日本殖民統治臺灣之時期(西元1895-1945年),簡稱時應使用「日據」之用字,請 查照 」
    via @ Alpaca Shen 20130729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549097828490009&set=a.392044264195367.87459.100001693908604&type=1&theater

    RT@asioliu 20130731 老人家不都說是「日本時代」嗎// #二次堆積 : 電宰份子遊台灣之投胎肥豬肉 http://asioliu.blogspot.com/2004/04/monuments00.html?spref=tw

    ReplyDelete
  4. 周婉窈 20120503
    從「日治」到「日據」再到「日治」──一份公文所揭示的歷史事實
    http://tw.myblog.yahoo.com/jw!uduCo2SGHRYWIzLEAu0T/article?mid=1320

    ReplyDelete